Wednesday, May 04, 2011


我和外公的点滴

回國這段期間,我盡了一點綿力。至今,外公的音容仍舊徘徊在腦海裡,和外公共處的那些瑣碎片段一遍又一遍在記憶中逗留。

從獲悉外公再次入院且生命岌岌可危到回國並沒有多餘的猶豫。這一次回國,做好了最壞打算,想在外公彌留之際能夠跟他做最後告別,不讓自己留下遺憾。聽起來,好像是讓自己好過的舉動,但其實最重要的是我很心痛看見日夜為外公奔波勞碌的媽媽,我不忍心看見媽媽在心靈,身軀上飽受疲憊,我想說我的出現能代替媽媽照顧外公。另外,外公確實是我小時候頻有交際的長輩,想說這一次回國能夠撿回童年的記憶。

回國第四天,我在醫院度過了漫長的夜。這一夜,我獨守外公病床邊,誠心誠意地想照顧好外公,減輕他的痛楚。每每看見外公那副病容,我鼻子總會发酸,眼里淌下泪来,心里沉甸甸的。漫長的夜裡,我有著很多思緒。看見周圍的病人,覺得生命的終結難逃一把死灰。生命實在沒什麼可炫耀的。我替我自己感到驕傲,原來我能盡這一點綿力。

較于媽媽,媽媽是天使化身,在照顧親爸爸的課題上,她沒有絲毫怨言。在媽媽眼裡,一切責任來的理所當然。我對於這一次回國的解讀是,外公這一生最大的成就莫過于教出了有情有義的女兒。縱使媽媽沒辦法在金錢上幫助外公,給予更好的醫療設施,可是她是那麼不辭勞苦地在體力精神上的付出。報答父母固然是天經地義的事,但是能來的像媽媽那樣的真是罕見。

外公,我想說我媽媽-你的女兒是你人生中一大財富。自己的孩子再會賺錢,再出人頭地又怎樣?若不會有絲毫照顧不周而有愧疚之心,也真的不過如此。

身為外孫的我,只能感慨說,隨著時代的演變,很多兒女都往外發展,遺棄了父母,隨後在外頭建立自己的家庭。自己的孩子也不怎麼跟自己父母聯繫,孫爺關係似乎從未建立過,老一輩的生病了,走不動了,孫子未曾過問,這一切來的理所當然。我很欣慰我是農村長大的,農村的小孩往往跟長輩緊緊相依,農村小孩的生命里,在親情的泉源流著,永不止息,人性那一塊伴隨著人生的腳步。

自己小孩念書忙走不開,或是跟本沒有一回事,種種理直氣壯的理由,皆可當做忽略自己父母的藉口。自己給予生命的個體固然重要,給予自己生命的父母卻可以推辭不顧。

是可笑,是可恥。
 

3 comments:

haan said...

以前在澳洲时常看到十分年迈的老年人自己搭巴士、在超级市场卖菜。有些还是有vision impaired的,都没有子女陪伴。屋主的孩子,有了男女朋友就搬出去住,有什么事情发生又窝回家里。这常让我提醒自己“孝”这个,以及身为子女应有的责任。

Siaoli said...

又一篇让我鼻酸的文章。你回国的决定是非常正确的。我家4老,就剩下外婆一个了。除了公公在我很小的时候离开,这几年婆婆和外公的离开,让我感慨。人生里确实没什么好骄傲的,珍惜眼前人,珍惜跟家人朋友在一起的时光,特别是离家背井的我们。

YEN said...

很喜欢“生命實在沒什麼可炫耀的”这句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