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ly 22, 2014

再见悉尼

四季慢慢的流动,藏在岁月里的角落,蘊藏在自己的回忆。转眼间已过了近九年的时间。

2006217日抵达悉尼,圆了我出国留学的梦,却不知这一去最终换来了三张文凭,一个国籍,还有是最重要的一个归属。

抵达悉尼第二天就和我差不多同一时间来澳洲的表妹出去玩。那是一个青涩的年代。



租了一个小房间,偶然会和室友一同用餐,肤色黑的白的都有。一切的饮食起居都自己打点。当时的生活一切从俭,过着周日做饭周末买菜的简单生活。非常珍惜能出国留学的机会,首当任务就是把书念好。当时的朋友不多,记得出去吃饭总会找一个角落位子,独自用餐。


第一个Easter break 去了墨尔本和阿德莱德。那是一个好玩的年代。


暑假有幸拿到做研究的奖学金,第一个夏季呆在大学,研究的题目 Application of load paths to fibre steering and conceptual design of composite structures. 当时觉得很庆幸,因为大学人人平等,身为留学生的我,可以跟当地人竞争,大家都有机会,那是马来西亚不可能的事。记得那时一周有AUD420 的钱拿,真开心。



之后搬进去了大学里的男宿舍,曾有一段时间,来了一群韩国人。周末一般都有户外活动如BBQ,球类运动。



某一年冬天,去了塔斯马尼亚。塔斯马尼亚是个神秘的小地方,印象最深刻的是夜里的星空,感觉星星们很贴近。



小学之后,我几乎没曾参与任何运动比赛,在澳洲很高兴参加了全澳大学保龄球比赛。
绩还,拿了全国大学赛季军。


,去了布里斯班。除了伯斯以外,澳洲的几个大城市我都游走过了。


2008毕业了,爸和外婆有参与我的毕业典礼。毕业之后,我决定留在大学继续深造,成绩不错也拿到了澳洲奖学金。小时候妈妈阿姨都夸某某人的儿子念了什么大学,拿了什么硕士,我就来个海外大学博士好了。主要还是觉得研究这一方面会有自己的一席之地。这个决定对我往后的事业起了微妙的变化。研究领域-流体动力热能传送学。

2009
由我策划的难得的一次悉尼聚会,都是适耕庄育群中学的学弟学妹。


算是一分缘分,中学同学也到了我大学深造。


宿舍里一班DOTA好基友周末的不眠游之夜。还蛮怀念当时宿舍的生活。


2010年六月份妈妈和弟弟们来澳洲旅行。算得上是精心策划,若干年后,各有各的忙,估计此景不再。




不久,搬进了STUDIO,还蛮开心自己有个小地方,做做饭什么的。当时在网上订购了这维尼床单。

2009年期间,认识了同在大学念书的马来西亚朋友,很快也成为麻将友。第一次接触麻将还是在悉尼。如今上海牌,马来西亚牌,台湾牌,香港牌我样样都会。




本人以往对歌唱觉得还好,觉得自己没什么天赋。也是今年认识了唱歌朋友,成立了Pooh家族,维尼,跳跳虎,Piglet,Eeyore 成员如图。 



2011再次搬迁,远离了大学,有了更多的生活空间。在做研究生的期间兼职助教工作有了算是稳定的收入,随着有了人生第一部车。





寒窗三年,终于把博士学位弄到手,还真的不容易。做研究生这三年,一共搬了三次屋子,算是孟母三迁。毕业时候最开心的是收到朋友和家人的祝福。






2011年底,开始了大学里的正式工作,除了教书大半部分是研究。 很多人都以为大学工作只是纯教书,学生放假老师理所当然跟着放假。那是二流大学的制度,像我的工作一大半是研究成分,一年得发多少篇文章,拿到多少研究资金等等。一般工作都是常规的例行公事,而大学研究工作是看你的研究成果和贡献。总体来说就是一个非常用脑的任务,这样的一个工作性质让我有机会每年出国发表文章。




2013 年,加入了澳洲国籍,成为一等国家的公民。还没申请之前,曾犹豫了一阵子,毕竟还是有一个情愫在,放弃不了原本得国籍。深想一层,这一份情愫不能当饭吃,多少人千方百计掏钱移民不就是为了这个。我可是自己争取回来的,不能怪我不怀旧,只是我看不到希望。


2013年六月份家里多了一个小生命,名Winnie。



家里多了一个成员,生活变得更加充实,周末都带Winnie出去玩,Winnie总会跟着我脚步,在我周围奔跑。

2014年一月,从马来西亚休假回来,果断换了部车,视线高一些,坐得也舒服些。年幼时候曾羡慕家里富裕的公子,开名车无忧无虑。我这是血汗奋斗出来的,我的人生比他们圆满得多。


很快,Winnie一岁成犬了。在我悉心教导下,算是一只蛮听话的狗狗,智商也行。




2014年七月,我辞退了澳洲大学的工作。一些熟悉我的亲人,都质问为什么放弃这么好的一份工作。与其长篇大论的解说,不如祝福我,尊重我的决定。我的人生道路由我来主宰。


这八年半里算是我人生的一个大转折点,也是我成长的象征。回忆里它是幸福的,也将会点缀我的未来人生之路。我没有忘记家乡,但也没有特别想念家乡,对我而言,家乡只是一个留住童年的地方,记忆也会随着时间消退。在即将迁移至更远的国度,距离对我来说是小事一桩,离心坎最远的距离是知道世界那么大,却固步自封。我向往的是更好的未来,打造我美好的明天。再见了,悉尼。




3 comments:

haan said...

若沒記錯的話,我在2006年7月離開澳洲。那時以為回大馬兩年那樣塞車塞够了,就會想回澳洲,沒想到一待就待過頭了。不然,不曉得今天會不會富有一點,呵呵。Anyway,看你的一路走來,覺得你很棒,very proud of u。不管你接下來去那裡,我知道你會繼續精彩下去。All the best!

Unknown said...

我也犹疑是否放弃原有的国籍。。。

Unknown said...

我也犹疑是否放弃原有的国籍。。。